close

每天,張秀菊就這樣餐飲設備推薦推著沉重的三輪車踉踉蹌蹌地走到擺攤點,收攤時再踉踉蹌蹌走回家,一天兩趟。 馬義恆 攝
  中新網鄭州3月11日電(馬義恆)在鄭州市國棉三廠門口,路人總會看到一個普通網站優化的老人在門口擺攤賣鞋墊,風雨無阻。但外人不知道的是,老人患有先天性白內障,雙眼近乎失明,她擺攤10年,只為能讓自己身患腎衰竭的兒子多活幾年。11日,這位張秀菊老人接受採訪時稱:“我現在多賣一雙鞋墊,我兒子就多點錢看病,就能多活幾天,再苦再累也值了。”
  一輛老式三輪車,一張摺疊床,製冰機二手買賣一把板凳,一堆鞋墊,這便是張秀菊老人賺錢的所有家當,10年來,61歲的張秀菊守著她的鞋墊攤為兒子賺錢看病,對兒子不離不棄。
  張秀菊的兒子朱洪濤,自2005年查出重度糖尿病後便逐漸失去了勞動能力,註射胰島素等費用讓這個原本依靠丈夫工資過日的家庭不堪重負,張秀菊便決定擺攤賣鞋墊。老兩口的照料並沒能阻擋兒子病情惡化,如今發展成腎衰竭。高額的醫療費沒能嚇倒張秀菊,她說:“兒子是我生的,我就得對他負責,再重的病系統傢俱我也都不能放棄他,只要我幹得的動,我就得想法設法讓他活著。”
  老鄰居劉大媽房屋二胎說到張秀菊,就會豎起大拇指,“一般人遇見這事真不一定能熬過來。她先天性白內障,雙眼近乎失明,關節炎特別厲害,有一回犯病走路都艱難,還推兒子去醫院做透析治療。她對自己很小氣,天天念叨著可不能生病,對兒子和丈夫看病花錢卻很大方,去年光給他倆看病花了9萬,她沒說一句捨不得,可她賣一雙鞋墊才賺5毛錢。”
  張秀菊家狹小的一室一廳,由於沒有抽油煙機,屋內的牆壁被油煙熏黃,唯一一扇透氣的窗戶被沾著灰塵的油漬糊著,家中僅有的家電是一臺破舊的老冰箱。據張秀菊介紹,冰箱是姐姐給的,裡面存放的全是朱洪濤每天要註射的胰島素。
  “我特別沒用,對不起我爸媽。特別是我媽,年齡這麼大,一身病,除了照顧我還得每天一個人風吹日曬的出去擺攤,賺的錢全花我身上了,多少年沒見她買過一件衣服。我是個廢人,她卻從來沒有埋怨我一句,還經常逗我開心。”說起母親的辛苦,34歲的朱洪濤已經淚流滿面,張秀菊拉著兒子的手勸:“你只要能好好的,這些都沒什麼,再多困難只要咱三口在一起都能挺過去。”
  每天早晨,張秀菊需要一個人把一箱箱沉甸甸的鞋墊從狹窄的屋內搬上門口的三輪車。攤位就在離家不遠處,但因為看不清路,三輪車在坑窪的路上不停晃動,鞋墊上放著的小馬扎不時掉落。普通人5分鐘的路程,張秀菊踉踉蹌蹌得走10分鐘。
  因為眼神不好,張秀菊彎著腰把一雙雙鞋墊湊到眼前看尺碼,將鞋墊有序地擺到摺疊床上又要花去常人3倍的時間。當記者問她活得累嗎,她感慨道:“活的再累我可都不能倒,我倒了家就完了,那可不行。”
  “我老伴辛苦一輩子,家裡再困難,她從來都不給別人訴苦,都是自己扛,”張秀菊的丈夫朱金生說,張秀菊現在賣鞋墊,撿廢品,幫人掃地,吃飯都捨不得,想盡一切辦法給孩兒看病,他看著心疼,說替她乾,張秀菊執意不肯,老對他說:“你看你那一身病,比我還厲害,你還是把自己和孩子照顧好,其它讓我來。”
  “一切都是為了兒子,辛苦不算什麼,我能靠自己賺錢給兒子看病就可開心,他的生命能延續我就不會後悔。我們家裡雖然窮,三口人只要在一起也能窮開心。”張秀菊如是說。(完)  (原標題:鄭州視障老人街頭賣鞋墊 為腎衰竭兒子續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15fntc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